栏目列表
经验交流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华北电力大学功能型党支部开展“四带四强”创新党建工作

发稿: 审核: 李冬生  发布日期:2022-10-28

为了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教育管理,2021年,华北电力大学“先锋”协会在党委组织部(保定)指导下,在协会中吸纳优秀学生党员,组建了“先锋”协会功能型党支部。

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为宗旨,以“四带四强”为抓手,严格执行党组织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扬功能型党支部特色优势,做社团组织的政治“主心骨”、思想“风向标”、发展“助推器”,在引领社团成长、凝聚青春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红色引擎”作用,用开拓思维和实际行动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学生党建工作创新道路。

带动理论学习强思想。党支部坚持把落实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作为首要任务,每月按时开展组织生活会,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内法规等,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认知水平和党性修养,鼓励支部党员争做理论学习“排头兵”。同时,党支部还通过培训会、分享会、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带动协会其他成员共同学习,在协会内形成了“支部组织学、党员主动学、成员跟着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并且鼓励协会同学将学到的理论思想积极传递给周围同学,真正做到党建引领贯彻立德树人,先进思想培强时代新人。

带动质量提升强引领。党支部坚持把支部政治建设与“先锋”协会社团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支部对协会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准“航向标”,握好“方向盘”,在协会内形成积极的正向循环激励效应,推动协会用贴近学生实际、健康向上的教育活动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目前,在党支部的把关引领下,“先锋”协会用心凝练、潜心打磨,产出了“先锋故事汇”“先锋读书会”“先锋论坛”“信愿达城”书信往来活动等一系列优质主题教育活动。在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协会系统策划了“学”“宣”“听”“讲”“行”五部曲,吸引了广大同学积极投身到党史学习中来。

不仅这些活动收获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先锋”协会也成为了引领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鲜明旗帜”。协会活动曾得到中国教育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的宣传报道,在社会面同样产生了积极影响。

带动责任担当强表率。党支部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考验中勇担当、做表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支部就协同“先锋”协会发出《致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抗疫倡议书》,号召广大学子在疫情防控中见担当、显本色。学生党支部、广大学生党员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引导身边同学理性看待疫情,科学防疫,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优良风范。

带动活动创新强示范。党支部以打造支部建设的“先锋样板”为目标,积极加强对支部活动的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在创新活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在活动组织上,支部既开展了与组织部(保定)党支部、电子系学生党支部等师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又指导了协会协同其他红色学生社团联合开展的“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等。在活动形式上,支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样化活动,既有专家讲、又有大家谈,既有书本学习、又有现场体悟,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深受师生喜爱。

同时,党支部始终积极协助学校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建立了“两对接”党支部工作机制,即“1对多”对接服务院系党组织、“1对1”对接服务全部学生党支部,进一步搭建了学校与学生的“连心桥”,成为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开展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