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经验交流
【安徽先锋网】中共池州市委党校(池州行政学院):“四融四同”聚活力 互融互促共发展

发稿: 审核: 李冬生  发布日期:2022-10-28

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中共池州市委党校(池州行政学院)从思想、组织、机制、载体等方面将党建“主责主业”和党校“主业主课”深度融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相融,促信念同频。建立领导带学、比赛促学、专题讲学、交流促学机制,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做到胸中有“墨”。打造“党校公开课”品牌,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宣讲解读,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依托“微党课”“微宣讲”“支部大讲堂”等载体,每月开展交流研究,持续营造互相学习、学学相长浓厚氛围。举办“党建铸魂·业务赋能”微党课比赛、“读史·承志·砺行”读书分享会、“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党史团史知识竞赛,让“相互学习、共同成长”蔚然成风。聚焦“谈思想、促成长;谈目标、促发展;谈纪律、促廉洁”主题,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增强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将谈心谈话工作从“做没做”向“优不优”提升。

强化组织相融,促目标同向。按照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原则重新设立四个党支部,优化组织设置。年初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为做好全年工作进行思想动员;年中组织开展支部互学互促会,全面查不足、补短板;年底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让党支部成为融合的主渠道。选优配强支委班子,80后青年党员占比78%,2名支部书记分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直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名支委委员分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大力推动党务、业务干部交流融合,2名党务干部交流至业务处室,3名支部书记提拔至副县级领导岗位,使党务干部有前途、受重用,成为融合的主力军。常务副校(院)长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常态化听取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选举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担任机关党委书记,为避免“你抓你的、我干我的”提供优势支撑。建立党支部联系点,校(院)委班子成员定期开展支部工作调研指导、推动工作,让“一岗双责”成为融合的主抓手。

强化机制相融,促执行同力。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方案,成立融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要求,一盘棋推动工作落实。每月下发党支部工作要点,每季开展工作督查,“晒出”成绩单让各党支部明短板、改不足、争先进。实行一条线考核,落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述同评同考”制度,推动融合发展、齐头并进。坚持一体化督查,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作风建设联系贯通抓,把高标准完成工作作为党建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制定改进作风11项具体措施,坚持“校(院)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大督查,不断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强化载体相融,促行动同步。以模范机关创建、星级支部创建为双引擎,在践行“三个表率”、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正风肃纪、服务中心大局上同频共振,1个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支部,2个支部获评“四星级”党支部,机关党委获评市直机关示范型党组织、全市示范型基层党组织。以“党校姓党、红色领航”党建品牌为总领,打造“政治引领 服务先锋”“书香教务”“宣讲+智囊”党建品牌矩阵,增强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全体党员用好“三支笔”,在全面融合上推深走实。2021年44名党员参与校级课题调研并结项,结项人数党员占比83%,5篇党建调研报告获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等次奖励。以教学比赛、微党课比赛等活动为平台,致力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以“举旗帜·送理论”理论宣讲、“百堂党史进基层”等活动为载体,推动党校宣传宣讲深入人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以“党旗红”守护“健康绿”。做实文明创建工作,校(院)党员积极奋斗在文明创建工作“第一线”,2020年11月校(院)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