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组工动态
【深化双联 争创双应】校地携手育人才 服务社会促振兴——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服务无为市严桥镇人才振兴纪实

发稿:吴亚文 审核: 李冬生 发布日期:2023-01-13

2023年1月10日上午,无为市严桥镇尚礼社区副主任胡业保接过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选派干部递给自己的毕业证书,激动又开心地说:“努力了三年,不仅取得了全日制的大专学历,也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工作能力,还能涨工资,这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要感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老师们对我们的关心与帮助!”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自2017年与尚礼社区“结缘”以来,始终将“联系基层、造福群众”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不仅连续两批选派县处级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更是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尚礼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组织治理提供支持保障。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学院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结合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和“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培养工程,按需开设了涉农专业和社会治理相关专业,通过选派驻村干部与无为市及严桥镇党政部门的主动联系,吸收农村基层管理干部和高素质农民报考,并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弹性学制、送教下乡等培养模式,使一大批高素质农民和村两委干部能就地就近接受高等职业教育。仅2019年下半年就录取了20余名严桥镇下辖各村的两委干部在各相关专业学习,其中包括尚礼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及6名村干部。

结合基层乡村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近年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相关教学院部和专业教师以送教下乡、技能培训、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学习辅导和实训指导,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帮助本地农民提高科学种养水平、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增加农民生产收入。学院选派驻村的干部也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校外实习指导教师,成为了村里学生和学校老师之间的纽带和助手,校地双方互动交流也更加融洽和密切。

随着第八批选派驻村工作的不断深入,下一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将切实履行“双高计划”建设学校服务地方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地方高水平高职院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和资源引领作用,从产业扶持、技术指导、人才培养、政策保障、共建提升等多方面继续加强对尚礼社区的帮扶支援,深化与社区基层组织的共建共享,用实际行动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文/洪伟 审/李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