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经验交流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烟台大学:坚持“三抓三提升” 高质量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烟台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和培养工作,抓好“三个标准”、“三个抓手”、“三个关口”,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抓好“三个标准”,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一是坚持“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学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政治标准作为加入党组织的第一标准。坚持全面开展政治体检,实行“两审”“两查”,坚持政治审查关口前移,提前了解培养成熟的积极分子有关情况,从源头保证发展党员的政治质量。二是坚持“综合标准”全面考察。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注重将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不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三是坚持“程序标准”严格规范。组织召开发展党员工作会议,将从严要求落实到发展党员全过程各环节。压实入党谈话工作责任,强化入党申请人、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三类对象谈话的针对性和教育引导性。严格执行预审、联审、公示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制定《烟台大学党员发展流程图》,认真执行党员发展“5大环节25个步骤”程序要求,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进行全过程纪实管理,有效保证了新发展党员质量。

抓实“三个抓手”,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效。一是以体制建设为抓手,强化党员发展工作顶层设计。修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坚持将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一清单两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动党建工作机制。制定《烟台大学学生党员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党员归档材料清单,切实强化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过程指导和党员档案管理的完整性要求。综合分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单列研究生党员发展计划,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和分布,持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经过持续优化,学校近5年发展研究生党员数占比增加8.7%。二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素养。选优配强专职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工作遇到的疑难问题,组织开展“基层党务工作问答”研讨,编制《烟台大学组织工作文件选编》,为基层党务工作规范化开展提供基本遵循。定期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年累计培训240余人次。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围绕发展党员等开展党务知识测试,切实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学政策、懂业务的素质与能力,为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以日常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烟台大学学生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办法(试行)》,将党员日常管理纳入积分制考核指标体系,对考核结果进行科学运用,增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学校积极选树先进党员典型,结合“学思想、强党性、当先锋、做表率”活动、“成长成才示范岗”创建等,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成立“热血胶东·红色育人”大学生党员宣讲团,弘扬胶东红色文化精神。打造基层党员志愿服务品牌25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员参与战“疫”志愿服务,充分彰显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抓牢“三个关口”,提升发展全过程管理实效。一是加强入党启蒙和积极分子培养,把好“入口关”。出台《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党校工作的意见》,构建校院两级党员教育培训机制,分类构建校内外党员教育师资库,积极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将入党启蒙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年培训积极分子3567人,发展对象1550人。二是建立发展对象综合评价体系,把好“过程关”。坚持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考察结果与过程教育相结合,将群团组织、班级导师、辅导员、党支部、基层党委(党总支)等推荐意见纳入指标量化体系,避免“唯分论”和“唯票论”,不断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三是做好毕业生党员离校前教育,把好“出口关”。探索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及院长为毕业生党员上党课,举办毕业生党员“青廉课堂”活动,强化毕业生党员意识和党员身份教育,大力调动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引导毕业生党员坚定宗旨意识,站好最后一班岗。近三年毕业生党员深造率增长3.4%,2023年15名毕业生党员积极参与“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投身西部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光和热,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