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经验交流
【安徽先锋网】广德市:“三个聚焦”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稿: 审核: 李冬生  发布日期:2022-10-27

为锻造基层过硬党员队伍,近年来,宣城广德市以党员教育工作为切入点,通过聚焦阵地建设、活动载体和学习实践把准党员教育风向标,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聚焦阵地建设,增强党性教育。广德市把阵地建设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方面,从“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打造党员群众“触手可及”的“学习窗口”。“线下”以党小组之家、党性教育活动基地为阵地,实现党员干部“家门口上党课”,同时设置与群众生活相结合的党课内容,以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党课形式,让党员群众听得懂、有收获。注重在实效上下功夫,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党课入脑入心。“线上”结合全市各远程教育站点、广德先锋微信公众号、桐汭红等平台,扎实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教育播放月”“红色影视播放季”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学用质效。围绕重点工作,在微信平台开设多个线上学习专栏,定期、及时推送最新时政信息、理论学习知识,让党员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

聚焦活动载体,丰富教学内容。为提高党员教育有效性,广德市深挖红色资源,将月克冲纪念馆、英烈山纪念馆、党建主题公园等红色地标精准连线,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积极拍摄各类理论微宣讲视频,激励党员干部赘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结合全市党员集中轮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雁之声-书记论坛”暨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等活动,让优秀党员干部说经验、谈见解、讲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营造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党员制定学习计划,针对性、重点性地进行教育,通过观看《共产党人》《桐汭先锋》等栏目,创新“看一段短片、听一个故事、诵一首诗歌、谈一些感悟、写一些体会、唱一首歌曲”等“几个一”活动形式,让党员教育更加生动鲜活。

聚焦学习实践,巩固教育成果。广德市不断抓实抓细“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等制度,将党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起来,将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日常工作贯穿其中,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的生产、工作积极性,党员带头致富意识和服务意识日益提升。此外,广德市还积极带动鼓励“土专家”“田秀才”作为“流动课堂”讲师,宣讲理论知识的同时传播最新政策、民用技术等,提高农民党员农业技术水平,增强抵御风险能力。针对基层党员干部文化水平不高的问题,积极动员参加“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文化水平,在培养出新型高素质农民、乡村振兴人才、致富能手等方面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