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经验交流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推进党组织“五项联系” 强化思政建设“五个引领”

发稿: 审核: 李冬生  发布日期:2022-10-28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围绕构建“大党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从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组织力,以深入推进党组织“五项联系”工作为切入点,全面强化党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促使学校在五个方面的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到位,切实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效能。

推进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学院,引领基层单位思政建设

强化对二级学院的领导,是扎实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为此,学校党委制定了《党委、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规定党委班子全体成员联系二级学院(党总支),从二级学院党的建设、班子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廉政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等进行全面指导。尤其是针对强化二级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定每年按照“12221”标准开展工作,即“参加年度二级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参加二级学院党总支下属支部活动2次”“给二级学院师生作思政教育报告2次”“定期开展思政调查研究2次”“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和问题2项以上”“形成给党委的联系工作报告1份”。通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学院,及时有效地将党委思政工作部署和要求传达到基层,及时把握基层单位思政工作落实情况和广大师生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基层单位困难和问题,实现了学校思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到位、上下联动到位。

推进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引领思政课教学主力军建设

针对学校新进青年思政课教师多,但是教学经验还比较欠缺的情况,学校党委狠抓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制定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工作制度》,由每名党委领导成员分别联系1-2名青年骨干思政课教师,带动实施青年骨干思政课教师“五个一”工程,即组织推进一项课程思政改革项目、指导提升一个档次的职称或学历、指导参加获得一项思政课教学技能比赛奖项、指导讲授和制作一堂精彩的网络思政课堂、指导开展一项富有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党委班子成员的带动引领,青年骨干思政课教师得到较快提升,并且较好发挥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水平。获得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教育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4名,自治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党课作品入选教育部思政司战“疫”示范课微党课1项,思政微电影作品入选“学习强国”展播平台1项。获得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案例一等奖等荣誉。

推进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引领统战对象思政建设

学校党委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统战对象共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工作制度》,每年实施“五个一”活动,即每位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一名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深入二级学院开展一次统战工作调研、参加一次学校“知联会”活动、指导民主党派开展一次活动、为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开展一系列报告会,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教育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多年来,学校党委在迎接上级统战工作检查和考评中连续得到好评价。

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班级,引领青年大学生思政建设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基层党组织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班级、联系学生工作,从青年学生思想、学业、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做到“六个全覆盖”,即全校党员干部联系班级全覆盖、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全覆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报告、学生党员党课等)全覆盖、学生廉政教育全覆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全覆盖、困难学生关爱帮扶全覆盖。通过深入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班级、联系学生工作,全面引领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实现“五育并举”,培养了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多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连续获得“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单位”。获得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全国易班优课十强高校、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推进党员干部联系人才,引领高知识群体思政建设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强化党管人才工作,做好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推动“人才强校”战略,激发高知识群体奉献党的教育事业的激情,学校党委制定了《党员干部联系人才工作制度》《党员干部联系非党员教师工作方案》,探索建立了“一引领三关心四落实”的校院两级联系人才工作机制,强化对教师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做到“思想关心、生活关心、事业关心”,落实“教师党员发展任务、教师成长诊断与改进机制、教师家访和谈心谈话机制、教师教学科研支持配套机制”,使高知识群体的思政建设工作做到“一人一策”“一人一表”。近年来,学校中青年教师尤其是高学历、高职称青年教师表达入党意愿、提交申请书和加入党组织的数量呈上升趋势,目前教师党员占比达60%以上。同时,有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勇担时代使命,积极奋战在学校“双高”建设一线并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全国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2个、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1个,获得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4名、全国行业教学名师6名、自治区教学名师2名、全国优秀技术能手1名。

总之,通过深入推进党组织的“五项”联系,有效统筹学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组织力,有效促进了党建对思政工作的引领作用由“务虚”向“务实”转变,在思想政治建设的五个关键领域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